第五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东大举办 沏茶灭火搬运大显神通
2017-08-30 10:00:48 来源:新浪网 编辑:好榜样
近日,第五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办。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200多支代表队、近700名学生参赛。

近日,第五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办。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200多支代表队、近700名学生参赛。

Snv7-fxksqiv8400921.jpg

  大赛现场,创意无限、精彩不断。造型各异、身怀绝技的机器人汇聚东南大学,上演了一场国内教育界机器人盛宴。由各参赛队自主设计、组装的机器人大显身手,灭火,搬运货物,无所不能。太原理工大学代表队还演示了沏茶机器人,引来不少参赛选手围观。主人按一下按钮,这款机器人便能够完成注水、热水、选茶、洗茶等一系列泡茶操作,并用机械臂将泡好的茶水送到主任手上。

  据悉,教育机器人是用于科学素质教育、工程素质教育和工程技能教育的机器人。采用机器人作为教育平台,直观、有趣、综合性强,一经提出立即受到全球教育界的重视,并迅速发展。为了满足教育的需要,教育机器人的机械、控制、传感器和软件等四大组成部分均必须满足开放和扩展的要求,并能够与各个层次的教学课程紧密结合,满足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和训练要求,达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创新教育目的。

  作为本次比赛的东道主,东南大学派出了12名学生组成的“机器人团队”参与比赛,主要展示机器人智能搬运、机器人码垛、高铁游中国、舞蹈机器人等项目。这12名学生来自计算机、机械、自动化等不同专业,从200名校级机器人大赛的选手中脱颖而出。

  据了解,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于2011年在深圳创办,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举办,深圳大学和深圳市机器人协会联合承办。比赛项目包括经典的赛学合一项目:机器人游中国、机器人游高铁、机器人擂台、机器人智能搬运、机器人搬运码垛和机器人灭火等。在竞赛过程中,坚持随机出题和在封闭环境下限时由参赛队员现场设计编程,然后参与比赛。比赛项目还包括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的物流机器人、群机器人协作和舞蹈项目,赛事中还有展现各类创意的创新制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