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第六届青少年学生机器人竞赛圆满落幕
2018-06-04 10:00:11 来源:中国网 编辑:好榜样
6月2日,贵州省贵阳一中体育馆外大雨滂沱,室内却是活力无限。来自全省200多个学校的400支参赛队伍“火力全开”

6月2日,贵州省贵阳一中体育馆外大雨滂沱,室内却是活力无限。来自全省200多个学校的400支参赛队伍“火力全开”,1200名师生参加2018年第十一届“贵青杯”贵州省第六届青少年学生机器人竞赛,同时展开“小手拼出大世界”、“超级轨迹竞赛”、“太空挑战”机器人竞赛、FLL 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二人赛)、机器人足球赛和FTC 科技挑战赛6个项目活动。  

由贵州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团省委等多家单位主办的第十一届“贵青杯”青少年教育系列活动中,贵州省第六届青少年学生机器人竞赛是最受学生喜爱的科普活动。每年参加人数众多,年龄跨度从一年级到高三均有学生参加。今年参加“小手拼出大世界”的55支队伍,均为一年级学生,从作品设计、海报制作,作品搭建、项目演示和解说都是学生独立完成。他们用乐高积木、可回收垃圾、饮料瓶、单片机等各种材质制作的活动装置体现了他们对未来人工智能的奇思妙想。

遵义市绥阳县特殊教育学校的2名三年级听障学生用手语表达、老师翻译的形式完成了作品搭建和项目演示解说。他们乐观积极的态度和精彩的手语演示解说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众多点赞。

经过一天的场地适应和比赛活动,习水县东皇镇第三小学、余庆县白泥中学、赤水市第一小学等12所学校分获机器人足球、FLL工程挑战赛和超级轨迹竞赛等六个项目各组别的一等奖。部分项目将代表贵州参加中央电教馆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的机器人竞赛。

全省青少年学生机器人竞赛活动自2013年举办以来,各中小学校积极参与,以科技强国、科技圆梦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普活动周、科技辅导员培训、青少年科学体验营和科普知识竞赛活动,现已成为贵州省最有影响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六年来,近万名师生参加了全省各级机器人竞赛。省赛选拔出的参赛队已连续三年在国赛的各赛事项目中均取得了好成绩,为贵州争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