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一中2020年特长生招生方案
2020-05-15 14:45:38 来源:长沙市一中2020年特长生招生方案 编辑:麦咭编程平台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推行素质教育,推动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促进学生个性和潜能发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普通高中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根据《2020年长沙市城区高中阶段学校招收特长生实施办法》,2020年长沙市第一中学将继续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方案如下 ↓

 

招生工作领导机构

  1.领导小组

  组 长:廖德泉

  副组长:宋健平、徐文胜(纪检监督)

  成 员:张万敏、冯建强

  程 萃、彭 健

  2.工作小组

  组 长:宋健平

  副组长:徐文胜(纪检监督)、彭 健

  成 员:羿 莎、徐国鸿、钟 文

  曹利国、魏伟国、李 阳

  各项目专业教师、教 练

招生项目及计划

  1. 体育32人:

  田径10人、男子足球10人、男子篮球7人、健美操5人;

  2. 艺术8人:

  声乐6人、器乐2人(含钢琴);

  3. 科技5人。

  注:如个别项目招收人数不满,由学校报市教育局审核同意后,在总计划不变的前提下项目之间进行微调。

  三

  招生对象

  初中阶段在长沙市教育局主办或认可的体育、艺术、科技比赛中取得过优良成绩,或经长沙市教育局认可的具有某项发展潜能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1.体育

  ①在市教育局主办或者由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共同主办的中学生运动会中,田径比赛甲级队获单项前八名,乙级队获单项前六名的队员;健美操比赛获单项前六名的队员;篮球获前六名的主力队员;市级足球比赛甲组前八名和乙组前四名的主力队员。

  ②在省教育厅主办或者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共同主办的中学生运动会和锦标赛中,以上项目获单项前八名的队员和获集体项目前八名的主力队员。凡在2017、2018、2019年取得省级体育比赛单项前三名,集体项目第一名的省运会集训运动员为重点集训运动员。2020届重点集训运动员的初中毕业生需参加统一学业水平考试,可作为体育特长生优先录取。

  ③未达到以上基本条件而学生确具某项潜能,经长沙市一中专业测试拟入围,必须参加长沙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特长资质测试,合格者具有特长生报名资质。

  2.艺术

  ①在省、市“三独”比赛中,获市二等奖(含二等奖)以上的学生。

  ②未达到以上基本条件而确具某项潜能,经长沙市一中专业测试拟入围的,必须参加长沙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特长资质测试,合格者具有特长生报名资质。

  3.科技

  ①在全国、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或参加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长沙市青少年创客节竞赛,有发明创造作品、信息技术应用成果获二等奖(含二等奖)以上的学生。

  ②在全国、省、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市级二等奖(含二等奖)、省级和国家级三等奖(含三等奖)以上的学生。

  ③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湖南赛区比赛)中获得普及组省二等奖(含二等奖)以上的学生。

2018年,信息学竞赛组7名队员全部被北京大学录取


2019年,信息学竞赛组2人获全国赛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



  四

  报名及资格审核

  1.报名方式

  关注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微信公众号cssyz1912,点击信息公开栏目下招生招聘,按提示要求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照片、获奖证书等资料。

  登陆长沙市第一中学官方网站http://www.hnfms.com.cn,进入招生专栏,按要求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有关资料。

  2.报名时间

  2020516—522

  (截止至52224:00)

  3.报名咨询

  体育:18774871001(李老师)

  艺术:13755113510(魏老师)

  科技:13875885859(曹老师)

  学校将组织各项目专家对考生的报名信息和材料进行审核,并将于2020523日通知资格审核合格的考生家长。考生及家长也可在2020522—23日通过原报名通道查询报名审核结果。





  五

  专业测试

  ()测试时间、地点

 

  ()测试内容

 

  ()测试报到资格审查

  考生须按照学校规定时间来校报到,报到时须交近期免冠1寸证件照片2,并校验以下证明材料原件:本人身份证、《学生手册》或在读证明、获奖证书、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资格审查未通过者,不得参加测试。

  ()测试注意事项

  1.特长生专业测试不收取任何费用。

  2.凡参加我校体育类特长生招生测试的所有考生须购买测试期间个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报到时须校验保险单据原件,否则将不得参加测试。同时,在专业测试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并按照规范要求参加测试,谨防受伤。

  3.所有参加特长生专业测试的考生须戴好口罩、接受体温检测无异常方可进入校园。若当天有感冒、发烧、咳嗽等身体不适症状时,不得参加测试。所有考生家长不得进入校园。

  六

  评委组成

  学校建立评委库,由校内、校外专业教师组成。特长测试时,评委随机从评委库中抽取。每个项目评委5个,由校内教师和校外教师共同组成,其中校内教师占比不超过60%。测试前,评委不得与学生见面,且必须封存手机。

  七 

  入围与预录

  1.入围名单确认办法

  学校将举行专题会议,根据招生计划、特长生专业测试成绩等确定特长生入围名单,并按特长专业和测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入围名单不得超过学校特长生计划的200%

  专业入围的特长生,必须按照学校规定时间提交初中阶段专业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未按时上报者作弃权处理)。学校将于612日前将拟入围名单、学生的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报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进行资格审定。入围名单将在长沙教育信息网(http://jyj.changsha.gov.cn/)上公示。

  2.预录名单确认办法

  长沙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成绩下达以后,学校将根据考生的专业测试成绩、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成绩,在品行考察合格者中择优录取。

  科技特长生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成绩若出现“C”“C”以下等级,将不予录取。艺术特长生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成绩若出现“C”“C”以下等级,原则上将不予录取(对专业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要求)。体育特长生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成绩若出现“E”等级,将不予录取。

  3.学校将与被预录学生和家长签订《2020年长沙市城区特长生预录承诺书》(每名学生仅限签一所学校),并将预录名单及承诺书上报长沙市教育局审核。

  

  监督机制

  1.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学校特长生招生方案,健全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实施过程和录取结果等信息全面公开制度。

  2.建立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特长生测试和录取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规行为,并及时通报处理结果。

  举报电话:0731—82561197,举报邮箱:706559383@qq.com

  3.建立特长生招生考试诚信制度。加强特长生测试组织机构、工作人员、考生诚信教育,督促相关人员严格履行诚信责任和义务。

本方案的解释权归学校特长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

  2020514